文章目录
  1. 一、Task的基本组成
  2. 二、定义Task
    1. 配置型Task
    2. 动作型Task
  3. 三、Task中属性的应用
    1. 分组
    2. 依赖
    3. 跳过
    4. 动态任务
  4. 类型任务
  5. 四、自定义任务

Gradle中的任务

  ProjectTaskGradle中最核心的两个元素,当创建了一个build.gradle脚本那么Gradle便会依据脚本的配置创建一个Project,而脚本中的Task也会创建与之相对应DeafultTask实现。

  Gradle通过一个个Task来完成具体的构建任务 ,可以说Task乃是Gradle的核心。根据执行阶段的不同,可以将GradleTask分为配置型Task以及动作型Task

一、Task的基本组成

  查看Task DSL说明我们可以发现,通常一个Task包括: 依赖、动作、属性、输入、输出、终结器等构成。

当然这些并不是每一个都是必须的。创建任务的时候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需要进行选择性配置。

二、定义Task

  Gralde中定义一个任务的方式十分灵活,下面都是定义一个任务的方式。

1
2
3
4
task myTask
task myTask { configure closure }
task myTask(type: SomeType)
task myTask(type: SomeType) { configure closure }

配置型Task

  定义一个Task十分简单,只需要使用task name{}即可定义一个简单的任务。

1
2
3
task helloTask {
println "Hello World"
}

  执行gradle hT,可以观察到执行结果。这里你可能会注意到Hello world并非在执行阶段开始执行的,而是在配置阶段就已经打印了。没错,这就是一个配置型Task,因为Gradle在任务执行前,总会去遍历所有任务去生成一张DAG(有向无环图)来确定任务之间的关系。

动作型Task

  如果不想让任务在配置阶段执行,那么可以参照如下方式,通过给任务添加action的方式使其在执行阶段运行。

1
2
3
4
5
task helloTask {
doLast {
println "Hello World"
}
}

常用的action有两个,doFirstdoLast,通过这两个见名知意的action可以用来定置化你的任务行为。

  • 一个Task包含若干Action。所以,Task有doFirstdoLast两个函数,用于添加需要最先执行的Action和需要和需要最后执行的ActionAction就是一个闭包。
  • Task创建的时候可以指定Type,通过type:名字表达。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告诉Gradle,这个新建的Task对象会从哪个基类Task派生。比如,Gradle本身提供了一些通用的Task,最常见的有Copy 任务。Copy是Gradle中的一个类。当我们:*task myTask(type:Copy)*的时候,创建的Task就是一个Copy Task。
  • 当我们使用 task myTask{ xxx}的时候。花括号是一个closure。这会导致gradle在创建这个Task之后,返回给用户之前,会先执行closure的内容。

当用户执行test任务时,执行以下步骤: 

  1. 执行build.gradle,初始化任务,初始化步骤为2-7; 
  2. 注册test任务,任务体都是默认好的,不可更改,为打印冒号加任务名,所以test的任务体为println ':test'
  3. 每个任务都有一个队列一个栈,一个是依赖队列,一个是first栈,一个是last队列;
  4. 遇到doFirst函数,该函数接受一个闭包作为参数,doFirst函数会把闭包参数放入first栈; 
  5. 遇到doLast函数,同理doFirst函数,闭包参数会被放入last队列;
  6. 然后遇到println 'hello.',执行该指令//1;
  7. 至此初始化过程完成。 
  8. 开始执行test任务前,先检查是否任务依赖,如果有,先把依赖的任务都执行完。 
  9. 然后开始执行test任务;
  10. 执行时,首先执行test任务的任务体,即println ':test'
  11. 然后执行test任务的first栈//2和last队列//3;
  12. 任务执行结束。

三、Task中属性的应用

分组

  DeafultTask提供了很多方便的属性,灵活运用这些属性可以让你更加灵活的配置自己的Task。如:在IDEA等编辑器中我们查看Gradle任务时,任务都是放在各个任务组下面的,这便是借助任务属性中的group属性实现的。如果在创建任务时没指定这个属性,那么任务会默认分配到other tasks分组。

1
2
3
4
5
6
task mytask{
group: 'build'
doLast {
println "Hello World"
}
}

依赖

  由于Gradle中任务的执行顺序是不确定的,当你需要按顺序执行某些任务时,可以通过dependsOnmustRunAfterfinalizedBy等定义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来达到让任务按顺序执行的目的。看下面的例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task one{
group 'timo'
doLast {
println "Hello frist"
}
}
task two(dependsOn: one){
doLast {
println "Hello two"
}
}
task three{
dependsOn two
doLast {
println "Hello three"
}
}
task four{
mustRunAfter three
doLast {
println "Hello four"
}

}
// TASK THREE执行完后必然执行four
three.finalizedBy four

跳过

  有时为了节约构建时间我们需要跳过某些任务的执行,此时可以通过指定enabled属性的方式来跳过某些任务的执行。

  当然,在执行时候通过命令行参数-x taskname也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

  为了提高构建的速度,Gradle在执行任务时都会检查任务的输入与输出,如果输入输出相对上次构建没有变化那么会将此任务标记为UP-TO-DATE来跳过任务的执行。当然你也可以通过inputsoutputsupToDateWhen{}来控制这种行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task one{
enabled false
doLast{
println "Hello frist"
}
}
task two(dependsOn:one){
doLast{
println "Hello two"
}

}

task three{
dependsOn two
doLast {
println "Hello three"
}
}

动态任务

  得益于Gradle基于groovydsl可以方便的定义一个动态任务。

1
2
3
4
5
6
7
4.times { counter ->
task "task$counter" {
doLast{
println "I'm task number $counter"
}
}
}

类型任务

  Gradle及其各种插件提供了许多内置的任务类型,我们可以直接创建需要的类型任务来实现一些自定义效果。下面的代码创建了一个Copy类型的任务。Copy任务实现了CopySpec接口,通过查阅CopySpec的API说明我们可以自定义该任务的属性和方法的实现。

1
2
3
4
5
task copyTask(type: Copy) {
from '.'
into 'abc'
include 'in.txt'
}

四、自定义任务

  在Gradle中自定义一个任务是十分方便的,只需要编写一个继承自DefaultTask 的类即可。你可以直接在你的脚本文件中编写,也可以放到buildSrc中,当然出于可维护性的考虑以及视觉上的感受更推荐后者的方式。

  若要在buildSrc下定义,只需要在build.gradle同级目录创建buildSrc并把任务类放在src\main\javasrc\main\groovy下即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直接在脚本文件中定义自定义任务
class Inner extends DefaultTask {
String words = 'Inner'

@TaskAction
def action1() { println words + name }

@TaskAction
def action2() { println words + ' InnerTom' }
}

// 使用buildSrc下定义的任务
task say(type: Hello) {
words = 'Aloha '
doFirst { println 'fisrt blood' }
doLast { println 'double kill' }
}

task sayIn(type: Inner) {
words = 'Aloha Inner '
doFirst { println 'Inner blood' }
doLast { println 'Inner kill' }
}
支持一下
您得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