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1. Spring Cloud 之服务治理 - 搭建高可用的Eureka服务注册中心
    1. 概述
    2. 创建服务
    3. 高可用配置
    4. [常见问题]

Spring Cloud 之服务治理 - 搭建高可用的Eureka服务注册中心

Spring Cloud 之服务治理 - 搭建高可用的Eureka服务注册中心

概述

  著名的CAP理论指出,一个分布式系统不可能同时满足C(一致性)、A(可用性)和P(分区容错性)。由于分区容错性在是分布式系统中必须要保证的,因此我们只能在A和C之间进行权衡。

  Eureka Server提供服务注册服务,各个节点启动后,会在Eureka Server中进行注册,这样Eureka Server中的服务注册表中将会存储所有可用服务节点的信息,服务节点的信息可以在界面中直观的看到。

  Eureka看明白了这一点,因此在设计时就优先保证可用性。在此Zookeeper保证的是CP, 而Eureka则是AP。Eureka各个节点都是平等的,几个节点挂掉不会影响正常节点的工作,剩余的节点依然可以提供注册和查询服务。

在应用启动后,将会向Eureka Server发送心跳,默认周期为30秒,如果Eureka Server在多个心跳周期内没有接收到某个节点的心跳,Eureka Server将会从服务注册表中把这个服务节点移除(默认90秒)。
  其次,Eureka Client对已经获取到的注册信息也做了30s缓存。即服务通过eureka客户端第一次查询到可用服务地址后会将结果缓存,下次再调用时就不会真正向Eureka发起HTTP请求了。
  再次, 负载均衡组件Ribbon也有30s缓存。**Ribbon会从上面提到的Eureka Client获取服务列表,然后将结果缓存30s
  最后,如果你并不是在Spring Cloud环境下使用这些组件(Eureka, Ribbon),你的服务启动后并不会马上向Eureka注册,而是需要等到第一次发送心跳请求时才会注册。心跳请求的发送间隔也是30s。(Spring Cloud对此做了修改,服务启动后会马上注册)
  Eureka Server之间通过复制的方式完成数据的同步,Eureka还提供了客户端缓存机制,即使所有的Eureka Server都挂掉,客户端依然可以利用缓存中的信息消费其他服务的API。
  以上这几个30秒正是官方wiki上写服务注册最长需要2分钟的原因。Eureka通过心跳检查、客户端缓存等机制,确保了系统的高可用性、灵活性和可伸缩性。
  而Eureka的客户端在向某个Eureka注册或时如果发现连接失败,则会自动切换至其它节点,只要有一台Eureka还在,就能保证注册服务可用(保证可用性),只不过查到的信息可能不是最新的(不保证强一致性)。
除此之外,Eureka还有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如果在15分钟内超过85%的节点都没有正常的心跳,那么Eureka就认为客户端与注册中心出现了网络故障,此时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 Eureka不再从注册列表中移除因为长时间没收到心跳而应该过期的服务
  2. Eureka仍然能够接受新服务的注册和查询请求,但是不会被同步到其它节点上(即保证当前节点依然可用)
  3. 当网络稳定时,当前实例新的注册信息会被同步到其它节点中

  因此, Eureka可以很好的应对因网络故障导致部分节点失去联系的情况,而不会像Zookeeper那样使整个注册服务瘫痪。

创建服务

  创建一个Eureka服务中心十分简单,只需要引入相关依赖,添加注解,稍作配置即可。
1.引入依赖

1
compile "org.springframework.cloud:spring-cloud-starter-eureka-server:${cloud_eureka}"

2.添加注解

1
@EnableEurekaServer

3.稍作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eureka:
instance:
#配置主机名
hostname: eureka.alpha
appname: reka-alpha
client:
# 、在默认设置下,Eureka服务注册中心也会将自己作为客户端来尝试注册它自己,
# 所以我们需要禁用它的客户端注册行为。
# 因为当注册中心将自己作为客户端注册的时候,发现在server上的端口被自己占据了,然后就挂了
register-with-eureka: false
fetch-registry: false
service-url:
defaultZone: http://eureka.alpha:9871/eureka

  这里访问的是http://eureka.alpha,需要修改hosts文件将eureka.alpha指向127.0.0.1,如果不做指向,这里也可以使用localhost访问,当然,为了后面的高可用配置建议这里做指向.
4.启动服务,大功告成

代码传送门

高可用配置

  主要是利用多个eureka相互注册,下例用采用三台服务器做集群部署,其中每台eureka服务器向另外两台注册自己的实例.
这里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1.Eureka Server的同步遵循着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只要有一条边将节点连接,就可以进行信息传播与同步

2.如果Eureka A的peer指向了B, B的peer指向了C,那么当服务向A注册时,B中会有该服务的注册信息,但是C中没有。也就是说,如果你希望只要向一台Eureka注册其它所有实例都能得到注册信息,那么就必须把其它所有节点都配置到当前Eureka的peer属性中。这一逻辑是在PeerAwareInstanceRegistryImpl#replicateToPeers()方法中实现的:

代码传送门

示例代码中拆分了三个配置,可以根据这三个配置分别打成jar包运行即可,当然,这里建议配合docker-compose进行编排部署.

1.在Eureka中,一个instance通过一个eureka.instance.instanceId 来唯一标识,如果这个值没有设置,就采用eureka.instance.metadataMap.instanceId来代替。instance之间通过eureka.instance.appName 来彼此访问,在spring cloud中默认值是spring.application.name,如果没有设置则为UNKNOWN。在实际使用中spring.application.name不可或缺,因为相同名字的应用会被Eureka合并成一个群集。eureka.instance.instanceId也可以不设置,直接使用缺省值(client.hostname:application.name:port)
,同一个appNameInstanceId不能相同。

2.如果 eureka.client.registerWithEureka设置成true(默认值true),应用启动时,会利用指定的eureka.client.serviceUrl.defaultZone注册到对应的Eureka server中。之后每隔30s(通过eureka.instance.leaseRenewalIntervalInSeconds来配置)向Eureka server发送一次心跳,如果Eureka server在90s(通过eureka.instance.leaseExpirationDurationInSeconds配置)内没有收到某个instance发来的心跳就会把这个instance从注册中心中移走。发送心跳的操作是一个异步任务,如果发送失败,则以2的指数形式延长重试的时间,直到达到eureka.instance.leaseRenewalIntervalInSeconds * eureka.client.heartbeatExecutorExponentialBackOffBound这个上限,之后一直以这个上限值作为重试间隔,直至重新连接到Eureka server,并且重新尝试连接到Eureka server的次数是不受限制的。

3.在Eureka server中每一个instance都由一个包含大量这个instance信息的com.netflix.appinfo.InstanceInfo标识,clientEureka server发送心跳和更新注册信息是不相同的,InstanceInfo也以固定的频率发送到Eureka server,这些信息在Eureka client启动后的40s(通过eureka.client.initialInstanceInfoReplicationIntervalSeconds配置)首次发送,之后每隔30s(通过eureka.client.instanceInfoReplicationIntervalSeconds配置)发送一次。

4.如果eureka.client.fetchRegistry设置成true(默认值true),Eureka client在启动时会从Eureka server获取注册信息并缓存到本地,之后只会增量获取信息(可以把eureka.client.shouldDisableDelta设置成false来强制每次都全量获取)。获取注册信息的操作也是一个异步任务,每隔30秒执行一次(通过eureka.client.registryFetchIntervalSeconds配置),如果操作失败,也是以2的指数形式延长重试时间,直到达到eureka.client.registryFetchIntervalSeconds * eureka.client.cacheRefreshExecutorExponentialBackOffBound 这个上限,之后一直以这个上限值作为重试间隔,直至重新获取到注册信息,并且重新尝试获取注册信息的次数是不受限制的。
这些任务都是在com.netflix.discovery.DiscoveryClient中启动,spring cloudorg.springframework.cloud.netflix.eureka.CloudEurekaClient对这个类进行了扩展。

[常见问题]

1.自我保护模式

1
EMERGENCY! EUREKA MAY BE INCORRECTLY CLAIMING INSTANCES ARE UP WHEN THEY'RE NOT. RENEWALS ARE LESSER THAN THRESHOLD AND HENCE THE INSTANCES ARE NOT BEING EXPIRED JUST TO BE SAFE.

默认情况下,如果Eureka Server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接收到某个微服务实例的心跳,Eureka Server将会注销该实例(默认90秒)。但是当网络分区故障发生时,微服务与Eureka Server之间无法正常通信,以上行为可能变得非常危险了——因为微服务本身其实是健康的,此时本不应该注销这个微服务。

Eureka通过“自我保护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当Eureka Server节点在短时间内丢失过多客户端时(可能发生了网络分区故障),那么这个节点就会进入自我保护模式。一旦进入该模式,Eureka Server就会保护服务注册表中的信息,不再删除服务注册表中的数据(也就是不会注销任何微服务)。当网络故障恢复后,该Eureka Server节点会自动退出自我保护模式。

综上,自我保护模式是一种应对网络异常的安全保护措施。它的架构哲学是宁可同时保留所有微服务(健康的微服务和不健康的微服务都会保留),也不盲目注销任何健康的微服务。使用自我保护模式,可以让Eureka集群更加的健壮、稳定。

在Spring Cloud中,可以使用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 = false 禁用自我保护模式。

2.unavailable-replicas
在配置文件中如果不使用域名的方式,而指定localhost或者ip(127.0.0.1/外网ip),服务能够正常启动,但分片服务总显示在unavailable-replicas中,因此在host中指定了相应的域名做服务区分

** 参考 **

支持一下
您得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